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柳州检察借力党委政府"绿色通道"为公益诉讼加速
时间:2018-06-08  作者:黄端 颜炜  新闻来源:市院民行科  【字号: | |

  近期,柳州市两级检察院借力党委政府公益诉讼"绿色通道"成功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得利于各单位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全力支持和主动配合,而这个执法司法共同努力的良好局面,正是源于柳州市委、市政府为公益诉讼提供的制度支持。

  

  2018年4月4日,柳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强化支持保障、增强接受司法监督自觉性、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为柳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开通了“绿色通道”,更是增加了一份“权威”保障。

  《通知》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知》中还明确提出要强化支持保障,努力营造公益诉讼的良好司法环境,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实践中,经费不足是影响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这个问题,《通知》中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中所需调查取证、环境监测、鉴定评估等必要的诉讼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积极探索在本级财政资金账户下设立专门的“公益诉讼基金”账户,确保依法、规范、安全管理使用专项基金。 

  为了推动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通知》还要求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包括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年度联席会议会商制度,及时互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违法行政行为整改等情况,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资源共享。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以来,柳州市两级检察院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8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2件,成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制止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等破坏国家土地、矿产资源的行为,及时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国有土地出让金、国家专项基金等流失的国有财产共计1363.3316万元,严格查处未办理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非法开办幼儿园的行为和危害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的行为,在保护国计民生、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王艺臻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