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柳州市检察机关在侦查监督工作中 全面开展以案释法“六进”活动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研究室  【字号: | |
  2018年4月,自治区检察院作出了要求在侦查监督工作中开展以案释法“六进”活动的工作部署,柳州市两级院侦监部门迅速落实和推开了这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斐然。受区院侦监处指派,在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作了经验交流。

  两级院侦监部门共同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两级院统一印制了宣传检察机关立案监督职能的环保购物袋和以案释法宣传册;二是共同拍摄以案释法公益宣传短片,努力扩大以案释法活动的覆盖力和影响面;三是两级院侦监部门结合实际,打造以案释法精品、亮点品牌,开展有特色的以案释法“六进”活动共36次,并在两微一端上69次网络宣传。

  进 机 关

  

  

  

  

  城中区检察院和鹿寨县检察院共计开展3次进机关普法活动。城中区人民检察院侦监部门到城中区劳动监察局,侦监干警详细讲解了涉及两法衔接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等五个罪的犯罪构成和取证要件,开展“加强两法衔接”的普法专题讲座;鹿寨县检察院侦监科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伟林的带领下,走访了县环保局、县地税局等多个机关,查阅行政机关案件卷宗,检查和监督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从而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执法公正。

  进 企 业

  

  

  

  柳州市检察院及鹿寨县检察院开展了2次进企业普法活动。7月3日,自治区检察院和柳州市检察院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以案释法进企业”活动。座谈会上,五菱公司负责人及法务代表通报了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面临的法律挑战,表达了希望能得到检察机关法律护航的诉求;鹿寨县检察院到鹿寨维安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为公司员工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指导员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督促企业依法经营。

  

  进 乡 村

  

  

  

  鹿寨县检察院和融安县检察院开展过1次以案释法进乡村活动。在融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宇平的带领下,融安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连同公诉科共同到帮扶点雅瑶乡冠带村,结合以往办理涉及扶贫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鹿寨院也深入到帮扶联系点黄村开展以案释法,通过之前所办的涉农领域案件对村民进行普法。

  进 学 校

  

  

  

  

  

  

  

  柳南区检察院、城中区检察院等6个基层院共计开展8次进学校普法活动。柳南区人民检察院为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法治课,就预防性侵、防止校园欺凌、拒绝毒品等内容向学生们进行了普法宣传;城中区检察院多次送法进校园,分别在公园小学、景行小学等五个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的法治宣传教育课,为孩子们敲响远离毒品的警钟,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进 社 区

  

  

  柳州市检察院及鱼峰区检察院等7个基层院开展以案释法进社区活动8次。柳州市检察院侦监科联合王座社区在体育中心广场,开展了“检察山歌普法”活动和法律知识有奖问答;鱼峰区检察院联合市住建委等多家单位共同走进锦绣龙城小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围绕房产交易、查处违法建设等问题向群众进行普法,并以涉房类诈骗犯罪案件为切入点,提醒群众注意防范。

  

  

  

  

  进 工 地

  

  

  鹿寨县检察院最先完成了以案释法进工地活动。山东中琦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致力于电厂建设的企业,目前在鹿寨县的项目属于规模较大的民生工程。鹿寨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工地现场,对施工进展和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解,并结合工地情况,向该公司提出法律建议,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上 动 车

  

  

  

  自治区检察院和柳州市检察院共同开展“以案释法上动车、进企业”活动,检察官们还向过往乘客和代表委员们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及检察职能宣传资料,开展互动交流。此次活动得到了柳州市、自治区、最高检三级检察机关微信公众号以及《检察日报》的连续报道。

  柳州市检察院侦监部门在积极开展“六进”活动的同时,借助拍摄以案释法公益宣传片的形式,使以案释法活动影响力更大、覆盖面更广。柳州市检察院充分运用动车、公交车、广场、商场、电梯等公共流动空间,播放以案释法公益宣传片,并和自治区检察院共同制作了宣传检察机关立案监督职能的公益宣传片,从6月上旬在南宁铁路局辖区内121组高铁动车上播出,受众将达1.18亿人次;两级院侦监部门共同拍摄了一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公益宣传片,拟在公共汽车、广场、各大楼盘电梯间播放。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