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方式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2-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6日上午,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来到城中区人民法院,对罗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活动进行监督。至此,2022年柳州市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清零”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人民监督员“十种参与监督方式”全覆盖。




2022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办案的监督活动,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监督方式更深更实拓展。

强化联动协作

持续推进监督方式“清零行动”


2022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立足实际,主动谋划,积极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模块2.0版规范使用,实时全面分析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同时不断强化各部门横向协作,两级院上下联动,有序拓展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渠道和范围,除了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常见的公开听证外,还在案件质量评查、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检察工作情况通报、规范化检查工作等活动中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全面接受监督,稳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均衡发展。




 

聚焦民生热点

积极回应群众监督需求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监督需求,2022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生民利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案件,从重大影响刑事案件、刑事案件申诉、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着手,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到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中,参与到复杂疑难刑事申诉信访案件的矛盾化解听证会现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修复活动,全过程地参加和监督各类检察办案活动,让人民监督员在参加监督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扎实履职服务保障工作

不断增强人民监督员监督质效

 

一是强化履职保障。定期赠阅人民监督员履职所需的检察刊物,定期向人民监督员通报相关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保障人民监督员更全面了解检察办案活动。

二是强化沟通联络。利用专门微信工作群,定期及时推送人民监督员工作信息,方便人民监督员交流监督心得体会,畅通服务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联络通道。

三是重视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的反馈,真诚接受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独立发表意见权,指定专人收集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办理并及时进行反馈。




2022年上半年,柳州市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220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40件次。下一步,柳州市检察机关将在充分保持人民监督员工作发展的良好势头上,继续在人民监督员监督效果上下功夫,让人民监督员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