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鱼峰区检察院让检务的“阳光”照亮社区每一个角落
时间:2016-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以来,鱼峰区检察院积极促进检力下沉,推行阳光检务,与鱼峰区南亚社区创新性开展了鱼检助民·法满南亚系列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让检察干警、党员真正融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近日,《柳州晚报》发文刊登了鱼峰区检察院鱼检助民·法满南亚系列活动的先进经验,请大家跟小编一起去了解背后的故事吧!

  每个星期二,鱼峰区检察院政工科科长朱秋敏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上QQ。和朱秋敏一样,该院当天一上班就登上QQ的检察官不在少数。他们可不是在网上闲聊,而是作为“答题者”进入到“检务在线QQ群”里,为鱼峰区南亚社区居民遇到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进一步推动‘阳光检务’工作的开展,切实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护航社会经济发展。”鱼峰区检察院检察长彭志表示,“检务在线QQ群”正是该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新法宝”之一。近年来,鱼峰区检察院不断深入探索,按照自治区检察院“四进四服务”的总体要求,创新检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新机制,并从20151月开始,与南亚社区达成了共建单位,推出“鱼检助民·法满南亚”活动,通过走进社区推行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检察官与居民形成良性互动,把“情与法”真正送进居民的心中。   

  “阳光检务”走进社区

  “几年前,我们鱼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17岁男孩的盗窃案,这个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差点因为盗窃案参加不了高考,看着其父母苦苦求情的场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彭志回忆起那件案子,男孩父母的恳求的眼神,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男孩就是因为不懂法,差点犯下大错,甚至影响自己的一生。进一步推动“阳光检务”工作的开展,切实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刻不容缓。   

  只是在社区做几场普法讲座肯定不行,怎么让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推广,鱼峰区检察院党组班子都在思考:工作到底如何开展?怎么才能让检务的“阳光”照亮社区每一个角落?便民利民措施又该怎样落到实处?   

  “首先要形成长效机制,让工作有序开展起来。”为此,整个鱼峰检察院积极行动起来,一边开展工作一边总结经验。2014年年底,经过反复研究打磨,在柳州市检察院和中共鱼峰区委的指导支持下,“鱼检助民·法满南亚”活动的全年详细实施方案被确定下来,对每个时间节点的活动、每项工作都提出了详细的工作要求和部署。20151月,鱼峰区检察院和南亚社区达成共建单位后,“鱼检助民·法满南亚”活动成为了该院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   

  与传统的进社区开展普法讲座不同,鱼峰区检察院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杂志、报刊、漫画等多种渠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社区中设立检察院驻社区专栏,推广检察文化。同时,建立“检民互动QQ群”,每周二检察官都会在线解答社区居民的法律咨询,在群里及时征求居民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发布检察机关相关信息等,让检察官和社区居民形成互动。

  “温暖套餐”送情入心

  除了利用“新法宝”、“新形式”送法上门,“鱼检助民·法满南亚”活动开展以来,鱼峰区检察院以多种形式还把温情送进了居民心中。   

  20153月,鱼峰区检察院的女干警、女职工们自愿出资募集,成立了该院关爱妇女儿童帮扶基金。通过关注社区困难妇女儿童,为她们提供生活帮扶、助学帮扶等措施,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犯罪。

  “切实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矫正帮教工作,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正进行。”鱼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晓明说。去年514日,他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南亚社区对矫正人员一一进行了家访。因犯危险驾驶罪获刑的矫正人员邹某在与干警们交流后,表示自愿充当“反面教材”,在生活中监督和提醒身边人,酒后禁驾。  

         “每个月他们都会来我们社区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还为一些孩子实现了心愿。”南亚社区书记赖明表示,鱼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已经成为了社区特殊的“居民”,不仅在法律方面给予帮助,还给居民送去了温暖。

  开展共建活动以来,鱼峰区检察院关注民生,关爱社区,针对社区不同人群,提供相应帮助,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截止目前,该院已开展近50次活动。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探索‘鱼检助民·法满南亚’活动的新模式,继续给居民送去‘法律食粮’和物质上的温暖。”彭志表示,通过高效、便捷地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及时掌握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搭建检民“连心桥”,通过检察干警与社区居民的及时互动,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亲和力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