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一份春节的取证名单
时间:2017-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份春节的取证名单

 

春节这几天,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干警们几乎每天都是一大早出门,他们不是去亲戚家拜年,也不是去参加朋友的聚会,而是要分头走访取证名单上列出的103户群众。

利用春节向群众取证

2017年开年之初,融水县检察院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该县同练瑶族乡计生办的5个工作人员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5名嫌疑人通过违法收费而不开具正式发票的方式向103户群众收取社会抚养费,彻查此案需要向这103人调查取证。

融水县位于广西柳州市北部多民族聚居的大苗山区,为国家级少数民族贫困县,案发地为该县下辖的同练瑶族乡,距离融水县检察院所在地110公里。需要调查取证的103人中大多数是20-30岁的青壮年,分布在同练乡的6个行政村,这些村屯位于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部分村屯未通水泥道路,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取证难度可想而知。

“外出打工的村民分布在全国各地,如果到各地寻找他们核实情况,不仅耗费的时间多,办案成本也高。”融水县检察院反贪局长吴自有说,“为了经济高效地办好这个案件,我们制定了春节取证方案,就是6个办案人员分成3个小组利用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时机分别前往家中调查取证。”

别人放假他们四处奔波取证

这就是6个检察干警春节一大早出门的原因。反贪局副局长栗鹏飞第一天是清晨6点多出门,他要开车4个小时去如劳村如腊屯找一个姓梅的男青年调查核实情况。但他还是后悔出门时间晚了,因为驱车到达同练乡后发现去往姓梅青年家里的路不通车,而山里手机信号弱,梅某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联系不上。最后,栗鹏飞和同组的办案人员吴黄河步行1个多小时后到了梅家并顺利完成取证任务。“没想到我们回家过年放松休息的时候,你们却要辛辛苦苦到处找人。”梅某为检察官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

与此同时,另外两个办案小组的检察官也都按照取证名单各自进行着春节期间的取证工作。办案人员梁川、黄吉进前往大坪村架简屯寻找证人小杨,因路况不好且不熟悉住址,他们最后只得搭乘雇来的摩托车才找到小杨家。

真诚打动群众完成取证任务

反贪局长吴自有和郭盛柳一组春节期间则是第二次到访大坪村大坪屯的小王家,部分群众因为不理解检察工作或怕惹“麻烦”而对办案人员避而不见,证人小王也是有这样的顾虑,担心自己讲出实情后会遭到打击报复。正值春节,吴自有和郭盛柳先跟小王聊年俗话家常,再慢慢引入刑事诉讼法对于公民权利义务的规定等话题,讲明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保护群众利益的目的和决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小王终于被检察官的真诚所打动,同意配合取证。

“虽然为了取证,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郭盛柳说通过春节假期这段时间的调查取证,再加上春节前已经完成取证的一部分群众,名单上103户群众的取证工作终于圆满完成。

 

                                                                 (供稿:黄端)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