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调解劳资解民难,服务企业保稳定
时间:2021-04-08  作者:  新闻来源:融安县检察院  【字号: | |
  3月28日,融安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接到人民监督员赵土明律师的电话,希望能够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与服务“六稳”“六保”相结合,主动对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劳资纠纷进行调解,让农民工早日踏上回家路。经人民监督员联络, 3月29日,融安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清早就迎来了两名焦急的农民工代表。检察官在接访中了解到:农民工的领队是重庆市人,经朋友介绍推荐,他们作为领队带领20多名工人,于2019年来到融安县城一楼盘务工,主要负责承揽该楼盘建筑工地上的混凝土搅拌工作。但在劳务输出过程中因结算方式出现争议,楼盘建筑公司对拖久的工资未能及时进行结算,经双方多次协商未能解决,该班组的工人在3月25日实施了下闸停电的方式进行阻工,逼迫公司付款。公司为维持正常生产秩序被迫报警,从而导致双方关系再度恶化,陷入僵局。因这20多名工人大都是外省民工,都想尽快拿钱回家,农民工方代表遂向公益律师求助,咨询解决纠纷的办法。

  在了解事发起因后,融安县检察院决定延伸检察职能,结合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职责,主动对接劳动监察部门,争取在诉前促使争议双方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这样既可以节约诉讼成本,及时、快速、有效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又能依法保障企业的权益不受损害。该项工作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陈涛副检察长带领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主动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沟通交流,在双方达成一致共识后,共同配合深入建筑工地开展工作。一方面释法说理,做好农民工的情绪疏导工作,避免再次发生农民工阻工等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向公司方核实纠纷情况,听取公司方的意见。在充分了解双方争议焦点的基础上,寻找到了解决矛盾的突破口。

  

  

经过努力推进,在顺利完成三方参与的工程量核算后,4月1日下午,在融安县检察院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见证下,建筑公司与劳务方就争议的工程款价总额以及支付方式、支付期限达成一致意见,顺利签订《结算协议》,公司承诺自协议签订之日至5月底前分三次将工程属款59万余元支付完毕。
 

  

 

  

该纠纷得以顺利调解,农民工方代表由衷地感叹:谢谢检察官和劳动监督大队的帮助!奔走二个多月的争议在五天内得以快速解决,作为外地人感到非常暖心!建筑公司经理表示:谢谢检察机关的参与,在企业面对劳资纠纷时,司法机关能够运用法律,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与态度进行主持,组织调解,减少了企业面对纠纷时的诉累!
 

  

 

  

“检察为民办实事”是融安县检察院对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也是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一句感谢,是群众对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认可,也是检察温情在群众心中绽放的一个见证。融安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树立为民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