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时间:2017-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柳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获2011-2015年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这是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对全区100个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给予的表彰。 

    2011年“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理,为建设“法治柳州”,为柳州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一个目标,强化工作保障措施

  柳州市检察院六五普法规划提出:从2011年到2015年,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司法体制改革进展明显,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规范执法的各项制度全面落实,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质量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更加有效,法律服务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柳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二、紧贴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一)狠抓自身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来带动全体干警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学法用法考核登记制度。

  (二)发挥普法成员单位作用,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五长大接访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下访举报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和宪法日等各种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利用各种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238次,参与法制宣传的检察干警共3215余人次,为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咨询服务4700余人次,向群众发送有关检察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6000余份。

  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和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法律六进活动,使法治精神深入全市各行各业。先后与柳州国税、柳工等30多家机关单位和国营企业建立共建关系,深入这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上预防职务犯罪和法治宣传课;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积极参与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三)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以高检院部署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外部监督制约。二是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高度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转交的事项。三是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审核把关、风险评估预警等工作机制,以公开来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来倒逼司法规范化。  

  三、通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先后修订完善了《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查工作规定》、《柳州市人民检察院首问责任制》、《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案件质量预警处置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普法理论成果丰硕。一方面,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75个集体和239名检察人员,分别获得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百佳优秀警示教育基地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个人一等功等国家级和先进检察院十佳检察官、集体和个人二等功、集体和个人三等功等自治区级、市级荣誉奖项。市检察院继2012年获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后,2014年成为广西3个入选20142018年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之一。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树立了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普法理论成果丰硕,2011年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来,我院先后编发普法依法治理信息497篇,其中《广西柳州:党员检察官进社区帮助脑瘫孩子》荣获2011年度全区政法综治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优秀奖,《远程听庭后检委会当场评议——广西柳州:出台检委会听庭评议制度提升办案透明度》荣获2013年度全区政法综治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二等奖;《积极探索 勇于进取 不断推进检察委员会工作规范化发展》、《多措并举 拼搏奋进 努力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质增量》等发言材料在全区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全院检察干警在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发表普法调研文章730篇,其中《中国市场监管法律责任》等多篇文章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个省级奖项。

  下一步,柳州市检察院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自治区人大通过的《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建设法治柳州,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