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摆脱贫困 共圆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在人民大会堂深情讲述……
时间:2021-03-12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民族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我的家乡,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寨。小时候,家乡偏僻闭塞,进城返乡都得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当年12岁的阿爸到县城读初中,独自背着行囊从日出走到日落,站在山头远远望见县城时,忍不住放声大哭。很多父辈离乡外出后,因为山高路远,多年都没有回来。 

  

  家乡缺水。村头的大水坑,是阿爸儿时的嬉戏天堂,更是全村赖以活命的水源,后来水质实在太恶劣了,爷爷就带领村民炸开了大山,找到了地下水源。但有了净水,还得下到很深的洞底挑水上来,每次亲人挑水,我都胆颤心惊。阿妈对用水管得很严:洗脸水要留着洗手,洗完手还有别的用处,最后还要留着喂猪羊。因为缺水,家乡只能种植玉米和黄豆。贫困,始终挥之不去。 

  

  贫穷落后,不仅在于极度的交通不便和水源短缺。毛南人自古就生活在大石山里,说着自己才懂的语言,对外也总有防范和排斥。阿妈说,不会毛南语,手里有钱没有用,没有人会卖东西给一个“外人”。乡邻之间习惯于物物交换,婶婶杀了猪羊酿了酒,就跟邻里交换其他东西。人畜共居的屋里,大人就着昏暗的油灯干活,孩子在牲畜的叫声、气味中入睡。恶劣的环境限制了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和追求,在漫长的岁月中,族人们孜孜以求的仅仅是暖衣饱肚。那时的我,曾经以为,家乡永远也无法与外界相连了,除非奇迹发生。 

  

  然而,奇迹,真的发生了。我们毛南族是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仅有10万7千人,这个占全国人口不足万分之一的小小民族,却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中共中央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进驻了村寨,他们把扶持政策一条条讲解给群众,把脱贫措施一项项落实在山乡:凿山开路,挖渠引水,平整宽阔的道路修到每一个村寨,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引进每一户人家;教育、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完善;扶贫产业逐渐兴起……所有的努力只为实现那个庄严的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要和全国一道共同成长、繁荣富强。 

  

  如今的毛南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翻山越岭艰难跋涉,现在驱车直达家门;家里家外,灯火明亮,果园飘香,桑树成林,稻香阵阵。一位返乡台湾老兵感叹:共产党太伟大,竟然把这么好的路修到了这里!一位远行游子全家归来,眼含热泪点赞祖国扶贫的传奇。一位宁波来的歌手流连于美丽山乡,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动人歌曲。 

  

  毛南山乡的巨变,是广西摆脱千百年绝对贫困的生动写照,更是我国伟大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随着怒族、柯尔克孜族、仫佬族相继整族脱贫,我国人口较少的28个民族全部告别了绝对贫困,一个也没有少,一个也没有掉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而我的家乡县就在表彰名单之中!这是毛南族实现第二次历史性跨越的激动时刻,毛南族人民充满与伟大祖国共进取的豪迈!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我们“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是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明天,还有太多工作要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我们要坚持不懈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向着明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充满信心!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