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专题]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交流发言摘要 

  编者按?5月3日至7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党校联合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连日来,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谈认识、讲收获、说打算、提建议,努力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

  

  这次研讨班既是一次党课教育,也是一次集中培训,既是政治理论水平的大提升,也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总动员。通过学习交流,有以下几点初步体会。

  深化了对“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最高原则”的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政法机关必须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上坚定不移。党委政法委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与时俱进提升领导管理政法工作水平,推动党管政法原则全面覆盖、落到实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深化了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新时代政法工作首要任务”的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党委政法委在履职中,要始终树立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摆在首位,着力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止各类风险碰头叠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深化了对“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根本立场”的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法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在谋划和推动政法工作中主动服务群众、回应关切,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根基。

  深化了对“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政法工作强大动力”的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党委政法委应当以政法口机构改革为契机,统筹抓好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政法机关各项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通过改革创新,健全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提升能力水平。

  深化了对“政法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根本保障”的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建设“五个过硬”的政法队伍。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推动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各项建设顺利实施;抓住政法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管理监督,提升“四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大调研,努力增强政法干警“八种本领”,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展现政法机关新气象、新变化,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深化智能化?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

  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全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法院建设,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加强人民法院智能化建设,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人民法院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紧紧抓住、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趋势,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对海量案件资源的挖掘分析,才能提升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性、防控风险的前瞻性、打击犯罪的实效性、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加强人民法院智能化建设,更好履行司法为民宗旨。当前,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呈现出新的特点,不仅要求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做到公正处理、平等对待,而且期待司法活动公开透明、方便快捷;不仅要求司法审判实现实体公正,而且期待实现程序公正;不仅要求对司法活动享有知情权、表达权,而且期待享有参与权、监督权;不仅要求案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而且期待处理结果能够令人口服心服;不仅要求对案件依法作出公正裁判,而且期待从根源上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信息化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抓手,只有通过信息化,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结合、公正高效、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才能让群众有更深切更实在的获得感。

  加强人民法院智能化建设,有效破解司法难题。实践证明,推进智能化建设,能够将广大干警从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能够最大限度地克服司法人员认识局限性和主观随意性,能够最大限度减少误差和人情关系的干扰,能够准确快速查找执行财产、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为破解法院案多人少难题、提升案件质量效率、防止同案不同判、从源头上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无限可能。

  加强人民法院智能化建设,健全科学的司法管理制度,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通过员额制改革,把审判权赋予经过严格程序遴选出来的优秀法官行使,实现“让审理者裁判”,是保证司法公正的基本要求。但这远远不够。把权力“还”给法官的同时,必须以信息化建设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构建静默化、自动化、可视化的审判流程、案件质效等监控系统,才能实现放权到位和有效监督的统一,保证权力不被滥用。

  加强人民法院智能化建设,更好提升司法公信力。法官要养成在公众目光注视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人民法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动实质性公开、彻底性公开、全方位公开,实现案件流程全公开、节点全告知、程序全透明、文书全上网,打破司法神秘主义,倒逼法官严格规范办案,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提公信,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肩负起新时代检察机关使命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着力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检察文化。

  毫不动摇顾大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牢记初心使命,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新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置于突出位置,科学应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6个重大风险,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政策策略、方法手段,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把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落到实处。

  开拓思路谋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做实、做强、做优。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尊崇宪法,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加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深入研究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真正体现以办案为中心,促进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升司法水平。

  苦练内功重自强,自觉把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贯通起来,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提高与履职相匹配的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强化检察专业化建设,把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融入内设机构改革、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引领检察事业发展的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抓班子带队伍,狠抓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升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

  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作为新发展

  

  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

  参加这次专题研讨班,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理论熏陶、思想洗礼、党性淬炼。我们将结合实际,围绕如何转化落实好学习收获,做到六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觉接受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根本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我们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始终把防范抵御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保持态度上的“零容忍”、思想上的“零懈怠”、工作上的“零差错”,主动进攻、勇于亮剑,严厉打击各类敌对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

  牢牢把握“人民公安为人民”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强力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事故可防、事在人为、有责必尽、执法必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害。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大趋势,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的指尖上、心坎上。

  牢牢把握“促进公平正义”这一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扎实推进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善于在法律的框架内、法治的轨道上解决复杂敏感问题,绝不为了一时一域的暂时“稳定”而息事宁人、突破法律底线,形成“破窗效应”。

  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我们要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改革优化警务机制、勤务模式、资源配置,扎实推进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和克难攻坚能力。

  牢牢把握“建设过硬队伍”这一根本支撑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我们要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统筹推进政治建警、依法治警、作风立警、文化育警、保障惠警、关爱暖警,努力把队伍打造成为“五个过硬”的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宁之剑。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