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官大讲堂”开讲未检专题——专业办案与未检社会支持体系衔接运行实务
时间:2020-04-28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4月26日,柳州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官大讲堂”第二期,由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黄端主讲,本期“大讲堂”主题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与社会支持体系衔接运行实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七检察部全体人员以及10个基层检察院的未检干警参加讲堂活动。

 

  课程背景:

  柳州市检察院于2019年4月入选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也是广西唯一试点单位。经过一年的试点实践,取得较好成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具体负责试点工作的推进和开展。

  授课中,黄端主任首先分析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为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的政策指引、发展状况以及运行模式等;接着重点讲解未检专业化办案如何与社会化服务衔接,如何提升未检办案质效,逐一分析社会支持体系各个服务项目如何辅助未检办案、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以及相关实践案例运用等。

  同时,黄端主任在授课中围绕最高检制发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之中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专门评价指标,结合社会支持体系辅助未检办案的内容,分析讲解了如何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服务衔接中强化评价指标的综合运用,以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办案质量。

 

 

  本次课程专门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先由参加授课的检察干警把未检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本次课程的意见建议、对社会支持体系辅助未检办案的改进建议等分类别写下来并现场展示,再由干警代表汇总梳理后进行小结和点评,群策群力研究讨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培训学习效果。

  下一步,柳州市两级检察院未检干警将以本次业务培训为契机,继续加强未检业务与社会支持体系的深度衔接,市检察院也将继续统筹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和经验,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提供柳州方案和柳州智慧。

  检察职能介绍: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是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部门,具体职能包括: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级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