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监督”与“舆论监督”共携手 形成维护国计民生新合力
时间:2020-05-18  作者:肜仪营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更好地维护民生民利、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实在的检察产品。5月9日,市检察院与柳州日报社达成共识,通过柳报维权哥牵线搭桥,创建检察倾听民意的新平台,实现舆论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发挥“1+1>2”的效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拓宽老百姓维权渠道。

  ▲市检察院第五、第六检察部主任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与柳州日报柳报维权哥平台负责人、记者、编辑进行座谈

  “柳报权哥”微信公众号是柳州日报社开通的维权服务平台,自今年1月正式上线以来,通过及时、有力的舆论监督报道推动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目前有四大检察职能,除了人们所熟知的刑事检察职能外,还有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以及公益诉讼检察,而后三项职能则跟老百姓的权益息息相关。

  

  检察机关的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职能主要是根据《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即检察机关有权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进行监督,以及对审判程序、执行活动以及虚假诉讼进行监督。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则是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可通过检察建议、提起诉讼和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方式开展监督。

  今后,市检察院与柳报维权哥开展合作,柳报维权哥将涉及公益诉讼的线索通报检察机关,积极引导市民群众通过合法渠道维权,让老百姓维权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