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0日上午,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日春一行到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荣胜,市检察院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柳权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窗口、检察长接待室、律师值班室、检察听证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功能区。




座谈会上,邓柳权副检察长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2019年以来,柳州两级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共办理来信来访7249件,审查受理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案件828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率均100%。一是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型办理的廖某利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典型案例。二是主动开展公开听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将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做到“能听证,尽听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运用“检察+N”办案模式延伸职能破解息诉罢访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难题。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4404万元。四是坚持精细化办案,确保“三个效果”统一。转变工作思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找准症结,使多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五是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担当业务过硬的控告申诉检察队伍。2019年以来,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1人,入选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人才库5人,2个单位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在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3人获评“业务标兵”、1人获评“业务能手”,总成绩居全区第一。




调研组在对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于荣胜检察长对调研组的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当前控申检察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针对性的加以重视和解决,特别是当前信访案件类型多、涉及面广,专业性政治性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素能以及能力短板问题突出,需要进一步提升。



 

梁日春强调:

要重视接访,健全信访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等部门沟通协调,聚焦信访案件难点、热点问题,加强数据分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积案发生,促进息诉罢访。

要强化社会治理,彰显检察担当。综合运用多元救助、简易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方法,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

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新形势赋予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新使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忠诚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控告申诉检察队伍。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调研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能动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回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