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最高检制定《“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时间:2016-07-23  作者:王治国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最高检制定《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提交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讨论 

  本报长春721日电(记者王治国 王地 张灿灿)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稿)》(下称规划纲要稿)进行了认真讨论。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去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最高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作出安排,决定起草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据悉,为起草好规划纲要稿,去年年底,最高检向各省级院专门下发调研通知,广泛征求意见。曹建明检察长亲自赴湖北、甘肃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后,最高检党组进一步作出部署,结合贯彻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由最高检领导带队,各部门人员参加,分专题进行集中调研。起草组认真吸收各方意见,深入研究有关问题,起草了规划纲要稿。

  规划纲要稿依照”“”“的体例,分为三大部分1152133节,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的重点任务,明确了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一体建设,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发展,又突出薄弱环节和短板,提出可行思路和务实举措。

  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规划纲要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六方面总体目标要求,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效果,检察监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为贯彻落实总体目标要求,实现奋斗目标,保障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按照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应遵循的基本要求,规划纲要稿重点提出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司法公信力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强化检务保障、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