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09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政治部  【字号: | |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

  落实情况报告

  2020年,柳州市检察院按照全面推进柳州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理,为全面增强柳州市民法治观念、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全市法治管理水平,优化全市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大局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求,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学习内容,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柳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在法治轨道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主向和路径。柳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柳州市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二、对照“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发挥普法成员单位作用,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围绕劳动法及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疫情期间,市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通过走访服务非公企业,给企业员工宣传劳动法及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柳州检察官方微信共发布相关报道3条,积极宣传劳动法及劳动者权益保障。二是大力加强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柳州检察官方微信共发布相关报道3篇,积极宣传我院党风廉政工作。

  (二)开展在押人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普法宣讲。2020年1月16日,柳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联合本院派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进入市第二看守所对在押人员进行了一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普法宣讲。本着持续推进,全面铺开,做到全覆盖的宗旨,检察官们分别进到每一栋监舍开展集中宣讲,向每一名在押人员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事法律规定,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耐心讲解在刑事诉讼过程中该如何开展认罪认罚。宣读过程中,检察官们将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速成修炼秘籍”》,分发到每一位在押人员手上,供他们课后阅读学习。在法制宣传教育上,除了进行必要的集中学习外,更多地采取各种宣传方式来普及法律知识,使法制宣传方式方法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普法进监区,对被监管人员开展普法教育,与在押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以案释法,增强在押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驻看守所检察室检察人员为在押人员上法制教育课。对刑事诉讼各阶段时限的法律规定进行讲解,消除在押人员的急躁情绪,结合案例对在押人员比较关心的自首、立功、累犯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教育在押人员应当珍惜法律赋予的权利,正确理解关押与诉讼程序之间的关系,积极遵守监规、服从管教。

  (三)举办“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主动宣传的意识,柳州市院制定了《柳州检察机关2020年“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利用市院外部led广告大屏幕滚动播放市院筹划拍摄的微视频《公益诉讼 柳州在行动》,让更多社会大众关注到公益诉讼工作。全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积极通过“两微一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宣传信息,多篇宣传信息获检察日报、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等报刊媒体采发。将案件办理与职能宣传相结合,如我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农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深入农村一线释法说理,为服务农业生产、乡村建设提供助力。鱼峰检察院主动到其辖区的里雍、白沙两个乡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围绕涉“三农”的春耕生产、农资供应、乡村养殖、农村商品质量等相关知识向村民进行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柳南检察院到柳南区流山镇开展服务“三农”法治宣传活动,以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服务“三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重点,全面宣传党的惠农扶贫正则、检察机关的职能,解答群众疑惑,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四)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参与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向他们灌输爱国守法、自立自强的思想,利用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条件,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禁毒宣传和安全教育,大力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通过设立青少年维权岗,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针对校园未成年人案件特点,我市检察机关转变以往的宣传形式,以未检办为中坚力量,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行检察长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制度化,两级院领导均兼任法治副校长并带头上法治教育课。开展法治巡讲150场,受教育学生12万余人。推行“检察官+团干部+司法社工+志愿者”办案新模式,运用社会化支持体系开展对涉罪未成年帮教和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帮扶救助,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加强与公安机关、妇联等部门沟通合作,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和办案场所建立,全市首批“一站式”办案场所在柳北区检察院、融安县检察院已建立并投入使用。疫情防控期间,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推出“法治云课堂”,包含抗击疫情、预防性侵害、扫黑除恶等网络法治课16期,服务全市70万师生。精准扶贫,到贫困山区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给孩子们送法治宣传读本。2020年8月,市检察院获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先进单位。制作法治宣传微动漫《护航小分队之正义号角》获得首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评选一等奖。

  三、结合检察职能,把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

  (一)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认同感。办案时,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公序良俗、价值导向、社会民意等政治因素和社会因素,将办案的链条延伸,真正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强化普法效果。

  (二)在办案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坚持在办案中多做以案释法和解释说理工作,坚持做到每办一案,就是在向当事人讲法释法一次。对不服判、不明法的,还联合多方人员召开协调会、沟通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政法工作人员、律师参与,最大程度消除当事人疑虑,并维护其合法利益。2020年,柳州市检察机关首例认罪认罚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取得良好效果,《检察日报》进行了深入报道。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开展普法,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紧密结合各项检察职能,围绕法律监督的各个环节,围绕检察办案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法庭教育和案例在普法工作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对典型案件的发布和宣传,还原案件真相,揭示犯罪危害的过程,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普法教育,让公众知法、守法。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12月8日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