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行贿,害人害己
时间:2015-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行贿,害人害己

 

  索贿受贿者可恨。这类惯于伸手的贪官,已被党纪国法锁定,在群众眼里也早被视为过街老鼠。新闻上,就不断有索贿受贿者落马的沮丧身影。 

  人们在痛恨受贿贪官的同时,往往忽视了行贿者的危害。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句俗话,往往把受贿犯罪的主因抛给了受贿者本人,从而遮掩了行贿者的险恶。尽管我国刑法规定了对行贿者的追责条款,但司法实践中往往对行贿者网开一面,大多做了从轻发落处理。这是把行贿者错误等同于“受害者”之故。  

  诚然,很多行贿者是被逼无奈,不送礼难办事,成了潜规则。送上礼,心里就踏实,成了老百姓的普遍心态。对被动行贿,能积极配合纪检、司法机关调查取证者,从轻或减轻处罚,与法与情都还说得过去。 

  主动行贿者是为谋求不正当利益,而实施围猎干部的行为,故主动行贿者所造成的危害,远比被动行贿者大得多。北京大学著名反腐专家庄德水说:“行贿是一个社会精神毒瘤,如果社会公众都认为公共权力可以收买,那么还有谁能够信任政府部门、坚守社会正义呢?如果通过行贿就可以超越法律规范,轻易获取个人私利,那么还有谁能够遵纪守法、敬畏法治呢?所以说,主动行贿者的危害不亚于贪官”。 

  

  山西商人丁书苗围猎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就是典型的范例。丁书苗为达到获取高铁工程项目,可谓极尽贿赂之能事。不但送钱数千万元,还送上美女性贿赂,还亲自为刘清洗内裤,阿谀奉迎可谓登峰造极。在丁书苗金钱美色的攻击下,刘志军对丁书苗有求必应,给了丁1800多个亿的铁路建设项目,使其获得非法利益20多个亿,最终导致刘志军成了千古罪人。但法律并未从轻发落这个围猎干部的“白骨精”,被以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 20 年,处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