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案件发布】柳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柳江区里高镇两姐妹被杀害一案犯罪嫌疑人韦乐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侦查监督科  【字号: | |

  

  2018年6月15日,柳州市公安局将柳江区里高镇两姐妹被杀害一案犯罪嫌疑人韦乐,向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当日,柳州市人民检察院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对里高镇两姐妹被杀一案开展诉讼式审查,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妇联代表、里高镇和王座社区居民代表参加。诉讼式审查后,承办检察官当场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韦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案件事实

  2018年6月3日中午1时许,犯罪嫌疑人韦乐带着两个女儿韦诗珊、韦慧珊到村中的商店购买零食上山游玩。约一个半小时后,韦乐和两个女儿上到“独山寨”山顶的废弃石房子处,在两个女儿躺在其左右大腿上休息时,嫌疑人用两手同时掐住两个女儿的的颈部致二人窒息死亡。公安机关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9条第二款之规定,韦乐的行为涉嫌故意杀人罪,且情节严重,有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应当逮捕,故向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由于此次杀人案件不同于其他杀人案件,二被害人均年幼,且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系亲生父女关系,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残忍,其杀人动机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柳江区人民检察院两级侦查监督部门在公安机关立案后,即对该案提前介入,并积极向侦查机关提出引导取证意见。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并未替其聘请辩护律师,在征得嫌疑人同意后,华震律师事务所朱晓刚律师及其助理黎强自愿为韦乐提供法律辩护。检察机关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妇联代表及里高镇和王座社区居民代表,依法、公开、公正、客观地对本案开展了诉讼式审查。

  

  本次诉讼式审查的检察官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国宁和侦查监督科副科长何海丹共同担任,对案件进行了充分的审查,通过远程提讯视频系统现场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听取了侦查人员、辩护人双方的意见观点。 

  

  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使用PPT进行示证,就案件事实与证据、提请批准逮捕的理由及逮捕必要性等作了详细的阐明。 

  

  华震律师事务所朱晓刚律师及其助理黎强为嫌疑人提供法律辩护,针对犯罪事实和证据,以及有无逮捕必要性等几个方面发表了意见,认为公安机关的证据来源合法、真实有效,韦乐涉嫌构成故意杀人罪,法不可恕,但事出有因。 

  

  犯罪嫌疑人杀人动机

  经查,犯罪嫌疑人韦乐因妻子好赌不顾家、夫妻矛盾渐深,又因生活开支及自身赌博,曾在网络平台贷款公司借款和透支信用卡,共欠下18万余元债务。自己无力化解家庭矛盾和偿还债务,担心自己被控贷款诈骗罪入狱后两个女儿无人照顾,对自己和两个女儿未来的生活产生了悲观和绝望,遂产生了杀死女儿后自杀的极端想法。

  

  在公安机关和辩护律师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发表意见后,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综合性分析审查,认为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韦乐涉嫌故意杀人罪,且有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当场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结合案情,向在场的群众开展了以案释法、以案说理的工作,警醒群众:一是根据自身的偿还能力,适度借贷,避免带来超负荷的压力,呼吁国家要加强对网络平台贷款公司的监控和管理,避免产生社会问题;二是要远离赌博,珍惜美好生活;三是要相信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障机制。

  

  

  

  

  另外,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均对本次诉讼式审查给予了赞赏和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在公安机关报捕当日,即通过公开的诉讼式审查形式,回应社会各界对此案的关注,澄清社会上对韦乐杀人动机的议论和猜测,能够让群众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的审查过程是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呼吁国家加强对网络平台贷款公司的监控和管理,避免产生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同时倡议要把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障机制落实到农村等基层组织,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徐燕静主持了此次诉讼式审查活动,指出对韦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开展诉讼式审查,既是检察机关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的体现,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对于社会影响特别巨大的案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一个举措。同时,诉讼式审查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以案释法的载体。今后检察机关会更多地把以案释法活动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

   

  编辑:王艺臻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