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长信箱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我要举报
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
律师预约接待
法律法规查询
来访信访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五大亮点工程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15-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

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决定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实施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三十六字方针总体要求,按照院党组提出的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亮点品牌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提高检察机关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全力推进平安柳州、法治柳州建设,全面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推进检察事业在新起点上的科学发展,为夺取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胜利、为我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是通过深入实施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重点解决全市检察机关在执法理念、执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促进文明、规范执法。二是创新服务理念,丰富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机制,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实现促进检察机关自身执法规范化和检察机关服务专门化二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三、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

(一)构建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1、制定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创新规范执法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与行政执法衔接监督配合机制,健全强制侦查措施监督机制,建立对减刑假释案件派员出庭工作机制,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与人民法院密切协作,探索实行集中审理模式开庭审判简易程序公诉案件;与公安、法院以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建立执法信息平台;全面推行办案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严格执行《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暂行办法》,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监督。

2、改进执法办案方式。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不断提高保障犯罪嫌疑人辩护权利要求下的侦查能力、相对透明情况下的规范化讯问能力、证人出庭作证要求下的侦查取证能力以及运用科技手段收集电子数据的能力;在审查逮捕工作中,按要求引入司法审查,并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在公诉工作中,既要承担指控犯罪的举证责任,又要承担证据收集合法性的证明责任,不断提高非法证据排除、审查判断证据、出庭抗辩质证等能力;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既要出席抗诉再审法庭对调查核实的情况进行证明,也要监督整个庭审过程。

3、推动制度规范落到实处。(1)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全面开展对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督查、督导,对各个办案环节进行跟踪监督;继续推行办案回访制度,增强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责任和意识;严格执行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检察委员会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严格执行上级检察机关规定查办职务犯罪相关的制度。(2)加强专项检务督查。重点加强对初查、逮捕、撤案、不起诉等环节的监督,规范检察权的行使,针对执法中的主要问题和重要环节,适时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检查。(3)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积极推行绩效考评工作,对各个执法环节的责任作出具体规定,分解细化办案人员、部门责任人、主管领导等的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4)进一步落实规范执法保障按照精简后方,确保一线的原则优化配置检力,调整充实办案一线,从人员、机构、经费等方面加强保障。

4、主动接受监督促进检察权的规范正确行使。主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人大及常委会决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工作;创新人民监督员工作,进一步提高规范执法水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充分运用个类新闻媒体和检察内刊,及时向社会公开检察机关的办案原则、办案程序和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增强规范执法透明度。同时,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规范执法的监督。

(二)主动服务经济建设

1、深入开展专项调研活动。1)开展服务市委、政府大局工作的专题调研。重点摸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规划部署、重大投资工程和民生项目,研究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对检察人员执法观念、执法方式和执法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提升服务的实效性。(2)开展服务企业发展的专题调研。对近三年来全市两级院办理涉及企业案件进行调研,邀请中小企业代表座谈,深入部分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需求,结合检察职能探索为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有效途径,形成书面调查报告。

2、制定落实规范服务企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制定《柳州市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工作。

3、严肃查办和预防影响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和国土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查办危害汽车、冶金、机械三大支柱产业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协调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开展打击盗窃、侵占支柱产业资产行为的专项行动。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同步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机制,为经济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注重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置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与推进,化专项检察预防联络员制度,推动建立工程建设腐败风险防控机制。继续开展服务千百十亿元企业工程检察职能促企发展活动。

4、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金融秩序等犯罪。积极参加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走私、偷税骗税、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正常运行;加强对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和利用金融产品、融资工具、支付方式创新实施的新型金融犯罪的打击,深入分析犯罪原因、特点等,提出防范对策建议,积极维护金融安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深化民事督促起诉工作,全面规范督促起诉程序、监督对象和资金追偿,切实减少和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文明建设。

5强化诉讼监督,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1)进一步加强对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企业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打击、保护、服务职能,多为企业解决难题,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进一步明确执法行为准则,科学的选择办案时机和方法,切实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和社会声誉。正确处理好打击与保护的关系,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意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特别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改革探索中出现失误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合法的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与贪污受贿的界限,努力做到打击犯罪者、守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挽救失误者。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2013315,在全市检察会议上,对打造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进行动员部署。会后,各单位、市院机关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意见和措施。

(二)工作推进

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是全市检察机关一项长期的工程,通过在全市整体推进,力争两年内见成效。20137月底前,市院及各基层院要分别成立实施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领导小组;按照本方案的具体内容,开始全面组织实施,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开展各项工作。2014年,要认真总结提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整体推进工程。对于成熟的经验做法,及时在全市推广。

(三)总结表彰。20131231日前,各单位、市院相关各部门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将本单位、本部门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实施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市院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总结全市开展此项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2014年底,市院对全市两级院工程实施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比,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要把开展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与开展强化干警核心价值对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做到两结合,两促进。坚定政治立场,将执法办案的具体实践转化为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服务全市提升经济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柳州市检察院成立开展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副检察长和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律政策研究室),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执行任务,协调关系,收集信息,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落实责任。各基层院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三)加强督促检查。柳州市检察院加强对各基层院实施执法规范化,服务专门化工程情况要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典型。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注意轻车简从,廉洁走访,依法服务,不增加服务对象的负担。

(四)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总结工程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同时编写信息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高新一路1号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616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026号